跳到主要內容

轉圈圈


印象最深的寵物,是一隻黃金鼠。不不不,跟新聞上會報導的某某知名餐廳老鼠囂張散步,嚇昏若干貴婦那種鼠完全不同,黃金鼠有漂亮的毛色,小巧的尾巴,肥嘟嘟的可愛身軀,跟陰溝裡的大灰長尾巴老鼠差了十萬八千里。要說黃金鼠有多可愛,就想想卡通裡的哈姆太郎,哈姆太郎的原形就是黃金鼠,黃金鼠本人就跟電視上一樣可愛,絕無虛言!


我家可愛的黃金鼠呢,叫做小葵,由來非常的愚蠢。某日我在亂轉電視,正巧看到電影中的日本美女演員宮崎葵,宮崎葵長得實在太正了,當下我就立刻決定把黃金鼠取名叫小葵,如此的話,將來小葵想跟故事白鶴報恩一樣報答我對它的養育之恩時,就會變成宮崎葵的模樣來找我,不過我後來才知道黃金鼠小葵是男生,我打的如意算牌永遠不可能實現。

小葵這傢伙並不是我買來的,它是我室友在停車場撿回來的,是的,它是在地下室的停車場撿回來的,就是在這麼奇怪的地方,之後我有事沒事就在停車場晃來去想多撿個幾隻黃金鼠,但就是沒看到半隻,天知道當初我室友是怎麼在停車場撿到小葵的。總而言之,本來是暫養個幾天後會幫它找個新主人的小葵,變成整間宿舍一起養的小葵,不知道為什麼最後變成只有我一個人管的小葵,從此它就變成我的寵物了。

一開始養小葵的環境很差,只是把它丟進紙箱裡(因為暫養個幾天後就會幫它找個新主人),沒想到紙箱內的小葵異常躁動,不斷的想跳出紙箱、破壞紙箱或是撞紙箱,對這種行為我感到很奇怪,為什麼它要這樣躁動,這才去查關於黃金鼠的資料。黃金鼠是倉鼠的一支,野生的倉鼠一天會有二十公里的步行量,現在的寵物鼠也遺傳了需要長途步行的衝動,如果不給倉鼠跑個二十公里,它很有可能會得到躁鬱症的。很明顯的我家黃金鼠小葵就在躁鬱症的邊緣,我便立刻去買了我稱作圈圈的黃金鼠專用滾輪,滾輪效果奇佳,接下來的好幾個月它都沉溺在跑圈圈的喜悅中,每天晚上(黃金鼠是夜行性動物)都可以看到小葵在圈圈裡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從晚上跑到白天,出太陽了就睡覺,晚上了又出來跑圈圈,一日又一日。

小葵跑圈圈跑久了,偶爾野生的本能會突然醒來,它會發現自己在跑圈圈,不是腳踏實地的在原野中奔馳,是在狹小監獄似的籠子裡原地踏步,是虛假不真實的,接著它就會咬著籠子跟我抗議,吵著要自由,這時我就會把小葵從籠中抓出來,讓它在房間的地板跑一跑,最後小葵總鑽到衣櫃底下的最深處躲著不出來,害得我要在三更半夜搬箱倒櫃費盡千辛萬苦才把它揪出來以結束黃金鼠小葵短暫的自由之旅。不過隨著它年齡漸長,小葵看破虛假吵著想投奔自由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但我不是都有時間空閒可以搬箱倒櫃,對於它的自由宣言,我常會忽略過去。期中考那幾天,它如往常咬著籠子吵著要出來,忙於期中考的我便如往常忽視它的吵鬧,但跟往常不一樣,隔天小葵就死了。對這件事總覺得有點虧欠小葵,沒讓它在死之前在真正的地板跑一跑。

之後我並沒有再養寵物的想法出現,總覺得養寵物是種折磨。

造物主將黃金鼠造出來,賦予它那麼多神奇的天賦,它能夠在一夜之間不用休息的奔馳二十公里,能夠把大量的食物藏入自己的夾囊內從遠處運送到自己的窩,會挖洞會築巢,還會咬我。但現在,那些天賦一點都沒用,黃金鼠們一輩子就困在30x40cm的籠子裡,只在塑膠籠子跑圈圈,跑圈圈,日復一日做著無趣又沒有意義的事,跑步不再是為了生存,僅剩的功能可能只是取悅人類的花招吧。更慘的,它們沒看過綠色的樹褐色的泥土沒看過自己的原生地敘利亞的沙漠,連想做奔向野外的夢都做不成,黃金鼠們最自由的夢大概就是在水泥地奔馳了。至於那些幸運的野生的黃金鼠?喔,野生的黃金鼠早不存在,黃金鼠們不在沙地中,現在都住塑膠籠裡。你看,人類是何其偉大,能掌控一個物種的生存阿。

        最近因為上下學都是騎車,學校也沒有體育課,為了健康我只能去運動。我家後面就有個運動場,傍晚天氣稍涼我便會去跑步。操場上不只有我一個人,滿滿的,或走或跑的人們布滿跑道,我順著人潮,一圈又一圈讓著操場跑,看著四周的水泥建築像牢籠,看著自己在跑道上繞圈,總感覺似曾相似。看來不只給黃金鼠,人們也給自己蓋了座超大的籠子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笨的撲朔迷離的錢包

笨的撲朔迷離的錢包 常常做些蠢事,一開始以為只是 「粗心大意」,直到某日風雨天,發現頭頂有積水,聽見風吹過頭有呼呼聲,這才知道我的腦袋有洞,也因此解開長久以來心中的結。總是做笨事不是因為我是笨蛋,只是頭腦有洞呀,真是鬆了一口氣!

Bert頭

雖然沒有人感興趣 但還是說說我那上星期剪的鳥頭髮 (那個剪完後讓我很認真考慮要剪光頭還是請假一個禮拜的頭髮) 先聽聽看周邊的人看到新髮型的看法 "感覺很涼快"、"很新潮"、"果然是年輕人敢剪這種流行的頭" "蠻酷的" 雖然眾人的說法都微妙的避開"到底好不好看"這件事,可是沒有一看到我的頭髮就爆笑也算功德圓滿了。 所以是當初我太敏感?只是換了個較標新立異的髮型而不適應,所以其實也沒多慘阿。 錯了,我忘不掉走出理髮店時,眾人對我的似笑不敢笑的注目禮,剛要被剪頭髮的客人害怕變成第二個我的表情。更尤其是一向表情嚴肅臭臉的警衛伯伯,因為看到我而露出難得的心情愉快。 到底是什麼頭讓旁人嘴角上揚? 那時剪完頭髮戴上眼鏡,我在鏡子裡看見的我是長這個樣子的 左右兩邊剃超短一直向上推,推過頭兩側的弧度往內收,接著爆出有點長度的頭髮亂七八糟往上衝,當時髮型師就是這麼幫我剪頭髮這樣幫我抓造型的。 http://www.sesamestreet.org/zh_TW/muppets/bert 是的 跟芝麻街的Bert相似度高達95%,我想,要是我去芝麻街不用化妝也會被小朋友要簽名(難怪原本怕我的同事小孩最近對我特別友好。) 看到鏡中的自己,連我自己都很想嘲笑我自己。 隔天出門前我花了一段時間用髮蠟用吹風機整理頭髮,好不容易才換來"感覺很涼快"之類的評語。 果然努力是有回報的(?) 下次試試這種造型好了 http://ppt.cc/XFwj

機車事件簿之貓與帽

    很不會找停在停車場的機車,我應該有某種悲劇性的記憶障礙 ( 如蝙蝠俠的悲慘身世般悲劇 ) ,總是記不住停的的時候機車是放在哪個位子,至少要重覆巡停車場三次才能找到機車,平均每次找機車的時間約為半小時。想想看,要是我每小時可以賺一千萬的話,這也表示我每次找機車的時候就虧了五百萬!喔,真是虧死了。     回到關於停機車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