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林冷凍說故事之 智慧核果


大城東方約莫五十里,有小村落名為「常歌」。
常歌村隱蔽於山谷中,幽僻難尋,只是順著路標沿著小徑,不但找不著常歌村,反而會迷失在山林之中。
欲前往常歌村,唯以聲辨位。常歌村如其名,終日歌聲繚繞,迎著歌聲走便可抵達。
村中男女老少人人善歌,無歌不能唱,無曲不會吟。村裡如黃鶯群聚,銀鈴遍地,無時無刻都聽得見絕妙無比的歌聲。
村民便以歌唱維生。每日清早,成年男女前去大城,給人唱戲、酒館唱曲、街上賣藝,憑著無人能及的絕妙唱功吸引大批觀眾,賺些銀兩,用賺來的錢買些生活用品,柴油米飯。晚上再循著常歌村傳來的歌聲,回到村內。
如此日復一日,村裡的生活倒也衣食無虞,輕鬆自在。只是村人們有個煩惱,他們除了唱歌,其餘什麼都做不好。種的水果不會甜,養的鴨不會肥,造的刀不會利,更別說不會算數,看不懂字。每次到大城,常歌村民總是因此受盡欺負,買的東西比別人貴,找的錢比別人少,於此村人們既生氣又無奈。
一天,村內來了個賣貨郎,一入村口賣貨郎便敲著鑼大聲叫賣。
「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看過來看過來,各位走運了,看看我賣的東西,什麼靈丹妙藥仙草奇貨都有,有治百病的藥酒,延年益壽的仙桃,增加智慧的核果!天下奇貨這裡都有!」
一聽到有東西可以增加智慧,村民紛紛圍上攤子。可是誰也不敢買下核果,村人們早就因為腦子不好,吃過不少虧,誰知道這賣貨郎是不是另一個騙子。
「那核果有有……有用嗎?
「有用有用,這是我從西王母靈樹園中採來的智慧核果,特別有神效!你把這核果串做項鍊戴在身上,包準立刻變聰明!」
「那那……那我買了!」
比別人更傻,傻的連話都不太會說的林大傻,乖乖掏出銀兩給賣貨郎買了顆核果。
才剛接過核果,林大傻就說話了。
「我感覺腦中的混沌散去了,現在所有的一切看起來特別清澈透明,這就是變聰明嗎?
本來林大傻就連話都說不好,才摸到核果,不但變的口齒清晰,用的詞彙也不若平時粗俗簡單,這智慧核果真有效。看到林大傻的轉變,剎時間眾村民一個個爭先恐後的搶上前去,說什麼也要買顆智慧核果,不過三支香的時間,賣貨郎身上所有的核果便銷售一空,村子裡大大小小全買了智慧核果,更有人買了兩顆、三顆,最後荷包滿滿的賣貨郎,笑呵呵的離開村子。
這智慧核果有神效,配帶一顆核桃,不懂的字能看懂,困難的計算能解開,連四書五經的內容也突然躍於腦中且能倒背如流,配帶兩顆核果可以知天文,配戴三顆核果可以知地理。就在一夕之間,常歌村全村都變成了聰明人。
有智慧,村人們腦袋開始轉了,一直困在這山林間的小村莊唱歌沒有出息,憑藉著核果帶來的絕頂聰明,到外地更能闖出一片天!有人當商人,用最精巧的算計一獲千金有人考科舉,中狀元,當大官。去長安,去南京,去北京,常歌村的村民四散,在各地功成名就,不過他們也不會孤單,懂得寫字看書,村人們藉著書信往來,也能維繫彼此間的感情。稱霸各地各行各業的村人緊緊結合在一起,成了中原最龐大的勢力。
某日,西王母娘娘審視靈樹園,發現大批智慧核果遭盜取,一怒之下便要通天將抓到偷果賊,並要追回所有核果。
通天神將不愧為通天神將,才一個晚上就抓到了偷盜核果的賣貨郎,並收回所有智慧核果回歸靈樹園,完美達成西王母交辦的任務。
隔天,分散各地的常歌村村民起來便發現大事不妙,帶來智慧的核果全部消失無蹤,常歌村村民又回復成數不過三,目不識丁的文盲。曾經稱霸各地各行各業的眾村民們聲勢一蹶不振,想寄書信聯絡其他村民打探消息,卻不會寫字不知如何是好。
有人還想靠唱歌賣藝度日的,卻因為疏於練習,只能唱出烏鴉般五音不全的難聽歌聲,昔日常歌村人已經沒有一個會唱歌了。
離開紛亂的城市,四散各地的常歌村人紛紛想回到當初那平靜的小村莊,只是沒有歌聲的指引,再也沒人找的到常歌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笨的撲朔迷離的錢包

笨的撲朔迷離的錢包 常常做些蠢事,一開始以為只是 「粗心大意」,直到某日風雨天,發現頭頂有積水,聽見風吹過頭有呼呼聲,這才知道我的腦袋有洞,也因此解開長久以來心中的結。總是做笨事不是因為我是笨蛋,只是頭腦有洞呀,真是鬆了一口氣!

Bert頭

雖然沒有人感興趣 但還是說說我那上星期剪的鳥頭髮 (那個剪完後讓我很認真考慮要剪光頭還是請假一個禮拜的頭髮) 先聽聽看周邊的人看到新髮型的看法 "感覺很涼快"、"很新潮"、"果然是年輕人敢剪這種流行的頭" "蠻酷的" 雖然眾人的說法都微妙的避開"到底好不好看"這件事,可是沒有一看到我的頭髮就爆笑也算功德圓滿了。 所以是當初我太敏感?只是換了個較標新立異的髮型而不適應,所以其實也沒多慘阿。 錯了,我忘不掉走出理髮店時,眾人對我的似笑不敢笑的注目禮,剛要被剪頭髮的客人害怕變成第二個我的表情。更尤其是一向表情嚴肅臭臉的警衛伯伯,因為看到我而露出難得的心情愉快。 到底是什麼頭讓旁人嘴角上揚? 那時剪完頭髮戴上眼鏡,我在鏡子裡看見的我是長這個樣子的 左右兩邊剃超短一直向上推,推過頭兩側的弧度往內收,接著爆出有點長度的頭髮亂七八糟往上衝,當時髮型師就是這麼幫我剪頭髮這樣幫我抓造型的。 http://www.sesamestreet.org/zh_TW/muppets/bert 是的 跟芝麻街的Bert相似度高達95%,我想,要是我去芝麻街不用化妝也會被小朋友要簽名(難怪原本怕我的同事小孩最近對我特別友好。) 看到鏡中的自己,連我自己都很想嘲笑我自己。 隔天出門前我花了一段時間用髮蠟用吹風機整理頭髮,好不容易才換來"感覺很涼快"之類的評語。 果然努力是有回報的(?) 下次試試這種造型好了 http://ppt.cc/XFwj

機車事件簿之貓與帽

    很不會找停在停車場的機車,我應該有某種悲劇性的記憶障礙 ( 如蝙蝠俠的悲慘身世般悲劇 ) ,總是記不住停的的時候機車是放在哪個位子,至少要重覆巡停車場三次才能找到機車,平均每次找機車的時間約為半小時。想想看,要是我每小時可以賺一千萬的話,這也表示我每次找機車的時候就虧了五百萬!喔,真是虧死了。     回到關於停機車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