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周年隨寫

去年此時再早一個月,我學校有位學生死了,是被殺死的。

對這件事很有感觸,這年來也一直想打篇文章抒發想法,只是每次才完成幾行就沒辦法繼續下筆,總覺得我文筆太爛,這樣的爛文章對死者對其遺族是種不敬。時至今日,我的文筆還是很爛,不過今天一定要完成這篇文章,一方面是事件發生後已過了不算短的時間了,相關的人應該釋懷不少,就算我寫的再爛(應該)也不會被寄炸彈報復;另一方面,我要跟這個事件做個了斷,對這個事件有不少想法,這堆想法亂七八糟塞滿大腦,藉由這個文章把它整理一下,清一些腦容量出來。

簡述一下當時的事件。那時已經是畢業典禮過後一段日子,畢業生們大多正在打包行李要離開宿舍、離開校園,準備進入下個人生階段步入職場,那位女畢業生也是如此。不過還來不及整完行李回到家鄉,被發現時,女畢業生滿身鮮血陳屍宿舍,人生就此畫下休止符。

上面那段文字看起好像那千篇一律推理劇中的情節,也像是午間新聞中常見的社會案件,我相信對於習慣在用餐時間觀看各種諸如「醃頭案」「校園喋血槍擊」慘不忍睹社會新聞的我們來說,女學生死亡似乎只是家常小菜,嘴上說著「那凶手真該死!」過後三秒,你就會完全忘記這則社會案件了。

起初我也是這麼看待這個令人難過的事件,直到突然發現這事件確確實實就發生在身邊。

發生案件的城市是我所住的城市,新聞上不斷播送的場景是我所熟悉的大學校園,而死去的被害人是跟我同校同屆的女同學,雖然我並不直接認識她,但我周遭大半的人都與她友好,更不用說她死後好幾個月內,我FB上推薦好友名單上還一直留著穿著紅衣服的她的照片。

總之,我想說的是,她離我很近很近。

認清這點當下,雞皮疙瘩才立刻冒了出來。我身邊有人死了,而且是被殺死的。不是電影電視劇,不在遙遠的美國日本,就在周圍,就在身邊!若一個陰錯陽差,死的可能就是我的朋友,可能就是我自己。那深不可測的惡意就埋伏在你我周圍,在黑暗中蠢蠢欲動,平靜的生活被打破了,外頭危機險惡,凶手潛藏其中。」殺紅了眼,還會再殺一個人嗎?那些珍惜的,來不及珍惜的,美好的人們,甚至是自己,會不會突然莫名其妙突然消失(帶著滿滿的怨恨)

        在卡通中,柯南會立刻衝到現場阻撓警方辦案。可在現實生活中,我只是一介平庸草民,沒比別人聰明,衝到犯罪現場當偵探果然是電視才會發生的事。只是,我依然情不自禁在腦中推理想像,事件發生的由來手法兇手是誰,當然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兇案發生的過程,也不可能知道兇手是誰,我唯一得到的是惡夢一場。
        當天晚上,做了個噩夢,夢中我是凶手不明原因氣憤難耐,拿著菜刀對著被害人一陣亂砍,鮮血濺了我滿身,卻依然怒氣未消,手上的刀停不下。又突然我是被害人,無比恐懼看著眼前拿刀的凶人,忍著被刀砍傷的疼痛想逃走,巨大的恐怖漲滿全身,一刀又一刀,劇烈的痛苦跟恐懼不斷放大,直到我無法承受失去意識。接著,睜開眼睛,夢境結束。
死就是如此可怕吧。以前新聞上撥過的各種社會案件,被害人們死前的印象也都是如此吧,無法言語不可計量的痛楚與恐怖,而那些都是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沒幾天,兇手抓到了,兇手也是跟我同屆同校的學生,除了住同一棟宿舍,跟女被害人基本上沒什麼交集,因為對被害人有好感,跟被害人要不到電話就把她殺了。啊,最重要的一點,兇手理所當然是個性格孤僻沒有朋友的宅男。
(順帶一提,兇手破壞了案發現場想掩飾證據,傳了錯誤的簡訊想誤導警方給自己不在場證明,不過兇手所做的一切全都愚蠢又沒用,只讓警方更快確定他就是兇手。沒有日本推理小說的浪漫,讓人感到可笑。死者被這種可笑的兇手殺害,反而更令人惋惜。)
       
        一抓到兇手,眾人馬上對他是一陣撻伐,罵他是畜生的、要他去死的,各種髒話應有盡有。不過卻沒看到有人從兇手方說話的。
        不是說兇手情有可原,做出這種白癡事,關個一兩百年被處死刑也是活該,可是兇手是什麼心態,是什麼原因,我覺得我可以猜得出來。

因為很不幸的我也是一個性格孤僻(幾乎)沒有朋友的宅男。

沒有朋友,長期使用電腦做為溝通媒介,缺少真實人際關係,很難把其他人視為跟自己一樣會痛會哭的個體,甚至自身生活經驗太少,可能也難以理解痛苦是什麼吧。然後兇手就殺人了,只是他無法完全意識到自己殺掉的是一個有著過去未來會痛會哭會笑活生生的人。
沒有朋友不能傾述他對被害人的愛慕,沒人指引他正確的方法,只能一個人默默的求解,而解答是荒謬的的錯誤,把人殺了。
他是這冷漠社會的產物之一,兇手絕對有錯,但這個社會模式會產生更多這樣的人是不爭的事實,殺人可能太極端了,自殺的、憂鬱的、放棄自己的,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如果對周遭的人有更多關心,這類憾事一定可以減少。女學生可以在兇手出現時被拯救,兇手可以在起歹心前被拯救。阿蜜陀佛!
我是一個懶散又什麼都不會的人,覺得團體活動是件麻煩事,覺得跟他人聊天是件麻煩事,覺得跟人交流很麻煩,但是就連我如此冷漠對待他人的人,都覺得這社會太冷漠,這就不應該了。就這樣什麼都不會得我也想一點點的改變世界,希望大家能關心周遭的人,雖然很難,一點一點弄吧。

(莫名其妙爛尾)


希望不再有這類事發生了,人們能體諒他人,人們能關心他人,願世界和平。

留言

  1. 社會能對我們冷漠,但我們沒必要同等對待 RI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笨的撲朔迷離的錢包

笨的撲朔迷離的錢包 常常做些蠢事,一開始以為只是 「粗心大意」,直到某日風雨天,發現頭頂有積水,聽見風吹過頭有呼呼聲,這才知道我的腦袋有洞,也因此解開長久以來心中的結。總是做笨事不是因為我是笨蛋,只是頭腦有洞呀,真是鬆了一口氣!

Bert頭

雖然沒有人感興趣 但還是說說我那上星期剪的鳥頭髮 (那個剪完後讓我很認真考慮要剪光頭還是請假一個禮拜的頭髮) 先聽聽看周邊的人看到新髮型的看法 "感覺很涼快"、"很新潮"、"果然是年輕人敢剪這種流行的頭" "蠻酷的" 雖然眾人的說法都微妙的避開"到底好不好看"這件事,可是沒有一看到我的頭髮就爆笑也算功德圓滿了。 所以是當初我太敏感?只是換了個較標新立異的髮型而不適應,所以其實也沒多慘阿。 錯了,我忘不掉走出理髮店時,眾人對我的似笑不敢笑的注目禮,剛要被剪頭髮的客人害怕變成第二個我的表情。更尤其是一向表情嚴肅臭臉的警衛伯伯,因為看到我而露出難得的心情愉快。 到底是什麼頭讓旁人嘴角上揚? 那時剪完頭髮戴上眼鏡,我在鏡子裡看見的我是長這個樣子的 左右兩邊剃超短一直向上推,推過頭兩側的弧度往內收,接著爆出有點長度的頭髮亂七八糟往上衝,當時髮型師就是這麼幫我剪頭髮這樣幫我抓造型的。 http://www.sesamestreet.org/zh_TW/muppets/bert 是的 跟芝麻街的Bert相似度高達95%,我想,要是我去芝麻街不用化妝也會被小朋友要簽名(難怪原本怕我的同事小孩最近對我特別友好。) 看到鏡中的自己,連我自己都很想嘲笑我自己。 隔天出門前我花了一段時間用髮蠟用吹風機整理頭髮,好不容易才換來"感覺很涼快"之類的評語。 果然努力是有回報的(?) 下次試試這種造型好了 http://ppt.cc/XFwj

機車事件簿之貓與帽

    很不會找停在停車場的機車,我應該有某種悲劇性的記憶障礙 ( 如蝙蝠俠的悲慘身世般悲劇 ) ,總是記不住停的的時候機車是放在哪個位子,至少要重覆巡停車場三次才能找到機車,平均每次找機車的時間約為半小時。想想看,要是我每小時可以賺一千萬的話,這也表示我每次找機車的時候就虧了五百萬!喔,真是虧死了。     回到關於停機車的話題。